109學年度臺中市「愛閱家庭」募集,歡迎家長踴躍報名參加,2-6年級可向導師索取報名表。

發佈者 : 曾設備組長
109學年度臺中市國民中小學閱讀教育推動
親子共讀愛閱家庭實施計畫
壹、依據:
一、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109 年度施政計畫。
二、109年度臺中市國民中小學閱讀教育推動實施計畫。
貳、緣起:
閱讀是一種能力、一種習慣、更是一種風氣,不僅是每一個人的責任、每一所學校的責任、更應是每一個家庭的責任。
一般來說,家長對閱讀的態度是友善的,但是行動力卻需助力。本計畫持續103年度推動之精神與方式,期許每位家長每天即使再忙,都要安排一個固定的時間和孩子一起閱讀,把和孩子共讀視為有趣的事,而不是當成做功課,讓閱讀與親情結合,增進親子感情與互動。改變,努力讓閱讀變成一件容易的事,請家長也能以身作則,從閱讀開始,堅信閱讀可以改變未來,努力為愛閱讀,成為愛閱家庭,一日一日,每天與家人共讀至少20分鐘,擁抱家人、流連書海、讓愛蔓延,享受與家人日日共讀的時光。
參、計畫意義
本子計畫名稱為「愛閱家庭」,具有三層意義:
一、「i」閱:閱讀是自己的事,不管是家長或孩子,都要身體力行,堅持i閱讀(I reading)。
二、「愛」閱:閱讀是一件令人喜愛、自己喜歡的事情,所以愛閱就是喜愛閱讀。
三、「愛」閱:家庭關係可以透過愛與關懷的閱讀活動增進彼此情感,所以愛閱就是一種愛意的閱讀--為了彼此的愛而閱讀。
肆、目的:
一、 鼓勵父母陪伴孩子閱讀,營造家庭閱讀氛圍,建構優質家庭生活。
二、 推廣親子閱讀活動,將閱讀種子根植家庭,進而創造本市家庭閱讀王國。
三、 推動本市愛閱家庭活動方案,延續校園閱讀成效。
四、 落實悅讀101-教育部國中小提升閱讀計畫之(五)鼓勵學校及幼兒園推動家庭閱讀。
伍、辦理單位:
一、主辦單位:臺中市政府教育局
二、承辦學校:臺中市南區信義國民小學
三、 協辦學校:臺中市各國民小學
陸、工作項目:
一、實施階段
(一)第一階段:109年11月1日~110年4月30日(愛閱家庭每天親子共讀至少20分鐘)
(二)第二階段:110年5月1日~110年5月31日(統計愛閱家庭過關數量與獎勵)
二、活動內容:
(一)第一階段:愛閱family親子共讀20分鐘
1.時間:109年11月1日~110年4月30日
2.方案名稱:Drop Everything and Read
(愛閱家庭每天選擇某一時段,放下所有事情、關掉電視,專心閱讀!)
3.活動方式:(愛閱家庭邀請說明與宣言樣稿請見附件一)
◎學校事項◎
(1)依校內情況籌組愛閱家庭,徵求有願意參與推動愛閱家庭閱讀計畫之家庭,籌組各校愛閱家庭。
(2)核發愛閱家庭「智慧存款簿」,做為愛閱家庭親子共讀之閱讀記錄與書香智慧之存款簿。
(3)各校可以視需要自行辦理家庭閱讀專題講座,提升家庭閱讀知能與共讀技巧。
◎愛閱家庭◎
(1)每日至少利用20分鐘親子共讀或單獨閱讀,只要親子同時閱讀即可完成當天任務。
(2)將每天閱讀的情形(頁數、書名)登錄於愛閱家庭「智慧存款簿」中,並由家長自行認證。
(3)每一個閱讀人次每天可得到「書香智慧幣」一枚,親子共讀的人次越多,累積的書香幣則越多。
(4)愛閱家庭書香存摺每月統計一次,每月只要有完成25天以上的閱讀紀錄,並請家長簽名認證者,就算通過一關,每過一關,可以記錄過關點數一點。
(5)完成一個月「超級愛閱」任務後,可以晉級到第2個月,其他月份依此類推。
(二)第二階段:愛閱family成果驗收
1.時間:110年5月1日~110年5月31日
2.方案名稱:歡欣愛閱慶豐收
3.活動方式:
(1)請各校回收智慧存款簿,協助調查、驗收愛閱家庭完成情形,統計後智慧存款簿請歸還愛閱家庭留存。
(2)本局將以調查表統計各校愛閱家庭完成情形。
(3)愛閱家庭每月完成任務之後,達過關標準者(至少25日),憑閱讀記錄(智慧存款簿)交由學校統計; 109年11月起至110年4月皆完成任務者,每位學生可申請兌換閱讀小達人獎狀,愛閱家庭證書則以新加入且過關之家庭為頒發對象。
柒、預期成效:
一、 質的效益:藉由家長對閱讀教育的重視,提升家庭閱讀的質與量,培養家庭中良好的閱讀習慣與態度,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提高閱讀興趣,涵養閱讀素養,讓家庭閱讀成為一種習慣,進而帶動閱讀風氣。
二、 量的效益:
(一)透過多元化的閱讀活動,將閱讀種子根植本市至少1萬個愛閱家庭,進而打造「文化城」的閱讀王國。
(二)逐年增加愛閱家庭參加人數,終極目標為本市所有家庭皆能成為「愛閱家庭」。
捌、經費預算:由教育局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相關經費支應,詳如後附經費概算表。